老鼠也會開車? 誘餌引導推動塑膠罐車體
原棲地老鼠開車更穩 高難度動作有助紓壓
研究了解人類認知行為 挑戰刺激大腦活用

美國里契蒙大學的研究員教會老鼠開車。科學家利用食物作為誘餌,讓老鼠推動專屬電動車內金屬銅棒,執行前進或轉彎等動作。實驗結果發現,平時生活在複雜環境中的老鼠,駕車能力比實驗室老鼠來得好。而且從事開車等高難度活動,反而有助老鼠紓壓。

老鼠踏進專用電動車,推動控制桿,車子就直直往前衝向終點。現在連老鼠都學會如何開車。美國里契蒙大學的研究員,利用塑膠罐打造車體,裝上4顆輪子。以食物作為誘餌,讓老鼠推動車內金屬銅棒,控制電動車直行或轉彎。老鼠需同時使用認知、動作和視覺空間能力,難度相當高。實驗將老鼠分成兩組,部分養在籠子裡,其餘的生活在類似原始棲地的複雜環境中。結果活在舒適圈外的老鼠,駕車能力明顯比實驗室老鼠好得多。而且開車時,老鼠大腦竟會釋放紓壓用的賀爾蒙,可見從事高難度活動反而是老鼠的小確幸。實驗結果有助了解人類的認知行為,研究團隊提醒,生活在充滿挑戰的豐富生活中,人們才能更靈活的運用大腦。
摘自台視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