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除害達人滅鼠專科-專除老鼠
  • 想與老鼠搏命不需自己動手
  • 周處除三害,除害達人更厲害!

老鼠 Rodents

一般常見害鼠的分類地位為動物界、脊索動物門、哺乳綱、嚙齒目。我們在室內外常發現的害鼠有三種,即家鼷鼠、屋頂鼠及溝鼠。家鼷鼠個體最小,體長六~十公分;屋頂鼠體長十六~二十一公分;溝鼠體長十八~二十五公分。家鼷鼠喜歡以箱盒或雜物堆為家,房屋各處經常可看到牠們出沒;屋頂鼠擅長攀爬,常常以天花板或樓上為窩,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;溝鼠體型較前兩者大,經常在水邊出現,尤其是水溝中,故稱溝鼠。
鼠類喜歡用門牙囓咬物體,由受破壞物體上的嚙咬痕跡可以估計出鼠群大小。一般來說,老鼠喜歡吃新鮮的食物大過於腐敗、臭酸的食物。鼠類天生個性多猜疑,非常容易受到人類或其他動物的驚嚇而放聲尖叫,平常總是躲在陰暗角落處,待夜闌人靜才出來活動筋骨,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眼上部之長鬚,摸索身處的環境,且總是以牆角、牆壁邊為其行走的步道,行走的同時也邊留下粒狀的糞便。

*鼠害管理
1. 定期清理水道溝渠,減少老鼠棲息地。
2. 垃圾不可隨地亂棄,垃圾桶應加蓋,勿長期堆積應適時清理。
3. 減少堆積廢棄物,如建築材料、廢棄花盆等,清除雜物減少老鼠存活的空間。
4. 修剪周圍的花草樹木,避免老鼠築巢。
5. 飼養家畜寵物,注意清潔。寵物飼料同時也是老鼠的食物來源,也會吸引老鼠。
6. 牆壁、建築物、路邊角落的縫隙、孔洞用水泥封住。
7. 餿水、廚餘等,以容器或塑膠袋包裹後,盡快的丟除。
8. 食材應放置高處,或以堅硬容器包裝密封。
9. 老鼠具有以牙齒嚙咬物品的習性,故已被咬破的牆、食物等應盡速處理。
10. 排水管覆蓋孔徑小的網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