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出現今年第1例漢他病毒病例,衛生局對個案住家及工廠周圍半徑200公尺捕鼠、滅鼠、防鼠並消毒。 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
新北出現今年第1例漢他病毒病例,衛生局對個案住家及工廠周圍半徑200公尺捕鼠、滅鼠、防鼠並消毒。 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






基隆5天前出現北部首起漢他病例,新北市衛生局昨天也宣布在三重發現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,是今年國內第5例,北部第2例。病患是50多歲女性,無慢性病史或近期國內外旅遊史,目前出院休養,健康狀況良好。

病患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,工作地有老鼠出沒,但未被咬傷,疑似吸入或接觸遭漢他病毒汙染的鼠糞尿感染。

今年國內漢他病毒已累積5例,創5年同期新高,原因待釐清。前3名患者都住高雄,患者間無地緣關係。國內自2010年以來累計19例,男性12例占63.2%;年齡40歲以上最多,有15例,占78.9%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,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不會人傳人。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汙染、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、物體,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,就可能感染。

如發現鼠類排泄物,應戴口罩、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,以100毫升市售漂白水加上1公升清水混合,潑灑於可能被汙染的環境,消毒30分鐘後再清理。

新北市衛生局表示,病患上月15日發燒、全身痠痛,自行到診所就醫,症狀一直持續,17日至醫院就醫後通報,經2次檢驗後確診,26日已經出院在家休養。目前健康狀況良好,相關接觸者皆無類似症狀。

衛生局表示,新北市前2年各出現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,並未擴散傳染。目前已對個案住家及工廠周圍半徑200公尺捕鼠、滅鼠、防鼠及消毒防治,並為附近住戶衛教。

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,會出現突然且持續性發燒、結膜充血、虛弱、背痛、頭痛、腹痛、厭食、嘔吐等症狀,約第3至6天發生出血症狀,隨後出現蛋白尿、低血壓或少尿,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,並可能轉變成急性腎衰竭,治療後病況可改善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全台服務點台北工務所、桃園工務所、新竹工務所、台中工務所
諮詢電話0900 611 609 、0800 717 717
服務內容|病媒防治、專業滅鼠


歡迎致電詢問,解答疑惑、免費估價!
讓除害達人消滅您心中的煩惱ヽ(●´∀`●)ノ


文章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4550234